最新消息NEWS

最新消息/ 媒體報導

輕忽磨、撞牙 當心損傷牙髓危害大!

剛考上駕照不久的張同學,很開心地騎著爸媽送給他當生日禮物的摩托車,但一個不注意,和旁邊的機車發生擦撞,還好只是一點皮肉傷;牙齒的部分雖然看起來沒有受傷,但老覺得怪怪的、不舒服,就連喝個冰水也會感覺疼痛。

其實,大多數的人不清楚牙齒撞傷,外表看起來雖然無異狀,但是,很有可能會傷害到牙髓,甚至已經傷及神經或發炎了,因此,絕對不要以為牙齒沒有搖搖欲墜,就代表平安無事,而是應該立即到牙醫診所檢查;而若是牙齒因為撞擊而已經掉落了,又該採取哪些補救方法,才能提高牙齒接回後的存活率?

 

牙髓炎疼痛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


所謂的牙髓炎,就是指牙髓的神經發炎了,牙齒會感覺到有陣發性、放射性尖銳感覺的疼痛,到了晚上,疼痛會更厲害,常到了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。剛發生的牙髓炎,疼痛時間比較短,不痛的時間比較多;但是到了晚期的階段,疼痛會放射到同一邊臉部和耳頸部位,等於是整邊都在痛,相當不舒服。

甚至在平常飲食,攝取冷熱食物時,都會感到疼痛加劇,早期階段,是以碰觸到較低溫度的時候,會產生痛感,到了牙髓炎晚期,甚至是已經有化膿的狀況,則是對熱度比較敏感,甚至連吸入冷空氣,都會感覺疼痛。牙髓炎造成的疼痛,雖然不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危害,也不會對生命有立即性的威脅,但是,卻嚴重地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。

除了碰撞可能造成牙髓炎之外,很多人會有的磨牙,也會造成牙髓損傷,進而導致牙齦萎縮、臉部肌肉疼痛等等。牙髓炎的治療方法很多,打開牙髓減壓是緊急減輕疼痛的處理方式,減輕牙髓腔的壓力之後,把因發炎而產生的滲出物引流出來,疼痛很快就會解除。

當然,除了每天都要勤刷牙,做好口腔衛生清潔之外,每半年也要到牙醫診所,做定期的口腔健康檢查,才能確保擁有一口健康乾淨的好牙。

返回列表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