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NEWS

最新消息/ 媒體報導

酸性食物導致黃板牙 美齒貼片可美白與遮蓋

       

近期台灣所掀起的霜淇淋熱潮,除了坊間冰品業者角逐,連超商也一一跟進,使得霜淇淋大戰越打越熱,口味多元、價格親民實惠,造成瘋狂的排隊風潮。在大口吃冰消暑、獲得滿滿幸福感的同時,很多人或許不知道,手中的霜淇淋也正在悄悄埋下使牙齒變黃的隱憂。

誠楷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吳培智表示,牙齒變黃的原因有很多種,主要分為飲食、生活習慣導致的「外源性黃牙」,長期服用藥物或水質所導致的「內源性黃牙」,或者因外力撞擊導致神經壞死、缺乏養份造成的「外傷性黃牙」三種因素。其中以「外源性黃牙」最為普遍且殺傷力大,特別是偏好碳酸飲料或吃酸性食物的人,「酸」會酸化牙齒琺瑯質,造成齒面軟化,不僅使牙齒冷熱敏感酸痛,更直接酸蝕牙齒,導致琺瑯質變黃變薄、形成黃板牙。

酸性食物無所不在,吳培智醫師特別指出,包括健康醋、碳酸飲料、果汁、紅白酒及沙拉醬等,若經常飲用這類食物,都會讓牙齒暴露在酸蝕危機,當酸蝕成黃牙後,恐成為牙齒酸蝕的高危險群,一但牙齒酸蝕嚴重,不但可能必須接受根管治療,且一般的美白方式也無法救回黃牙,只能透過美齒貼片或是瓷牙貼片來遮住黃牙。

吳培智牙醫師分析,瓷牙貼片雖價格較低,但需先磨去牙齒約0.7~0.8毫米的厚度,再以印模方式製作貼片,若有誤差,可能會導致瓷牙貼片無法完全貼合齒面,當中的縫隙易可能藏污納垢,種下日後蛀牙以及牙周病的因子。

目前新式3D美齒貼片價格雖然比前者高,但無須磨損破壞自然牙,僅0.2毫米的厚度且硬度較高,和真牙的貼合效果更為理想,能直接覆蓋牙齒。此外,3D美齒貼片能調整牙縫過大、齒面缺損與輕微齒列不整等狀況,透過調整貼片間的厚度便能改善,以達到牙齒排列整齊目的。

醫師提醒,每位患者狀況不同,若想接受美齒貼片,須經牙醫師仔細評估才可使用。此外,安裝美齒貼片後,後續保養更不可少,若保養不慎,牙齒仍可能會有變黃的情形。除了少食用酸性和易著色的食物與飲料,若要飲用也盡量使用吸管,減少牙齒與酸性飲料的接觸機會,飲食後盡速清潔牙齒或先用白開水漱口,保持口腔清潔,另外定期檢查牙齒、日常做好保養才能使潔白美牙延續更久。

返回列表
top